时间:2014-10-22 00:00来源: 【字体:

                                               浅谈大学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性

在很多人眼里,大学是个很轻松的时期,课很少,作业少,有很多的课余时间,没有人天天管着,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其实不然,一个人想真正的成功,想在将来做出一番事业,大学应该是他最充实、最辛苦的时期,要充分利用这个时期有意识的培养专业、能力、素质等方面,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因此,大学综合素质的培养十分重要。

读大学,就像建一座房子,专业知识就是建造过程中所用的材料,能力就是建造过程中所用的手法以及学到的技能和经验,素质等则是对房子的装饰。三者缺一不可,没有专业知识,则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建造房子无从谈起;没有能力,房子也无从建起,将来也没有能力去维修房子;没有装饰,房子如同一个空壳,四壁秃秃,没有任何生气。

专业知识是将来工作的基础,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工作寸步难行,因此专业知识是大学最需要重点注意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始终要以课本为中心,紧跟着老师,先把课本知识吃透,然后以此为中心,广泛的涉猎其他各个方面的知识。专业的学习模式应该是个金字塔形的,塔底代表广泛的知识,塔尖代表专业知识中最核心的部分。塔底是对塔尖的支撑,只有基础广泛、牢靠,塔尖才能做得更高。术业有专攻,塔尖这部分也就是自己将来专攻的地方,自己的前途也就在这里。专业的学习也就是获得原材料的过程,要处处撒网,也要有所选择。专业学科素质要求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能力,正是这些东西决定了今后你的发展的空间和生活的质量。能力是获得知识、技能,以及运用知识、技能的途径。有再多的资源,而没有获得它们的办法,也只能是临渊羡鱼,空余叹息;有了丰富的知识,却不知道如何运用,那是有货倒不出,只是个储存知识的仓库。能力包括很多,比如逻辑思考能力、研究分析判断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外语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挫折承受能力、人际相处能力等等。能力从哪儿来?从获取知识的途中慢慢积累以及在做事、与人交往中学得。因此,能力要有自己的个性,只要能让自己高效的获得有用的知识的方法都属于自己的能力。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发散思维和创造、创新能力,对事物保持较强的探究心和敏感性。能够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并在实践中得以成功应用。

素质主要包括: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身体素质等等。这些素质并不是锦上添花,只有这些素质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综合素质才有可能提高。每个大学生只有当这三些素质协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才能说具备了一定的综合素质。

素质这方面也就要求大学生具备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求学生具有健康的心理状态,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情绪稳定,有恰当的自我认知、社会适应性良好,人际关系和谐,能有效地发挥自己的心理效能;具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能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能正确对待荣誉、成绩、困难和挫折,在生活和学习中,有正常的竞争、参与、交往的心理素质。要求学生具有一定历史、文学、艺术等人文知识和高雅的文化艺术品味,有一定的审美知识和欣赏美、鉴别美、创造美的能力,特别要加强对中华传统美德、中国传统文化和家乡的区域文化的学习、发掘和研究。要求学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总之,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实施大学生职业道德与素质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有道德、守纪律、有理想、有胆略、有技术、有文化,又有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技能人才。

要将大学这座房子做高、做牢靠,专业、能力、素质方面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它们是人生、事业的垫脚石,它们就决定了你梦想能够飞到的高度。



编辑:基础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