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0-21 00:00来源: 【字体:

 

国外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测评指标

      在很多国家,道德教育收到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各类学校的正式课程。同时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的教育与培养是任何一个社会都不会放松的事情,树立、总结和概括国外思想道德指标对我们的启示,将对我国重塑大学生思想道德测评指标,加强思想道德测评研究提供有益的借鉴。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可见,切实推进我国的公民教育,以奠定必要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人文基础,是实现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目标的前提。大学生做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理应具备良好的公民意识。但当前大学生公民意识的培养还存在许多不足,亟待进一步完善。

      法国及美国分别由于其深厚的公民教育传统和成熟的公民教育经验而备受关注;英国提上正式日程的公民教育时间虽短,但其开设的个人、社会与健康教育、“欧洲公民”课程等特色也颇为引人关注;处于多元文化背景中的加拿大、澳大利亚分别有12CS 公民特质、“多维公民”等独特理念和多样的教育方式;韩国和新加坡的公民教育兼具东方价值传统与西方现代理念;日本的公民教育有鲜明的阶段特征。

      美国的《〈公民和政府〉的国家标准》中规定,优良的公民教育的基本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公民知识、公民技能和公民性格。正式的公民教育主要集中于中学阶段,开设的课程包括“公民学”、“民主原则”、“政府”及“民主问题”等,此外,社会科也是公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全球教育、多元文化教育、价值观教育、性别平等教育、法律教育、消费教育、能源和环境教育等。在美国,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目标都是分层次的,不同阶段、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内容和教育目标阁。在中小学阶段主要进行道德教育,大学阶段则主要以知识性教育为载体,通过大量开设各种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课程,帮助学生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去理解和把握他们所提倡的价值观。另外,同一教育主题,也根据人的认识发展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如爱国主义教育,小学阶段讲故事、做游戏,中学阶段讲历史,参观博物馆、白宫、旅游等社会实践活动,到大学阶段讲理论。这样,使资产阶级的价值观、人生观由浅人深渗透到人们的意识中去,并不断加以强化,最终达到根深蒂固。

      日本公民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道德教育、政治教育、法规教育、经济教育、国际理解教育。这一时期教育方法的主要特征是:从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角度,提出公民教育的重点应该从知识中心的学习转向对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上,即在重视知识的系统指导的同时,也要重视能力以及学习过程和方法。全方位的日本高校德育改革正在进行;德育成为学校教育的首位;最重要的德育目标仍然坚持民族精神与爱国思想;内容从共同价值观扩展至宗教、伦理、纪律、法制、民主、人道、消费、环保等人类生活诸方面;正规课程与非正规课程结合;形式社会化、网络化与开放性整合。

      在日本,思想政治教育是以“道德教育”的面貌出现的,道德教育目标非常明确,作为一个国民要求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爱护与尊敬象征国家的标志,养成优良的民族特性图。日本学校又根据国家的要求,制定出各自的更为具体的道德教育目标,从而使抽象的概念变得实际、具体而明确。对于道德教育的内容,日本学校不仅根据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不同特点,有着非常具体的规定,而且还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与特征,对每一阶段又有着相应的规定,如小学道德教育内容以两年为一阶段作出相应的规定,教育内容具有明确的层次性。



编辑:基础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