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11-16 15:12来源: 【字体:

2017-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使命,做到“五个坚持”。

  “五个坚持”包括: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把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融为一体,增强高校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文化素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相结合,把大学生的价值塑造、人格熏陶、能力训练和知识学习融为一体;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建设素质教育五大课堂并注重结合,即第一课堂的素质教育通识课程,第二课堂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第三课堂的住宿学院或书院育人,第四课堂的专业教育渗透,第五课堂的校园文化建设等;坚持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文化素养和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相结合,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通过教师发展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坚持大学素质教育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相衔接,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共担素质教育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开创大学素质教育工作新局面。采取五项具体措施:

  一是每年举办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研讨素质教育的使命与任务、路径与方法,启迪智慧、凝神聚气;二是组织开展素质教育名师、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等系列评选活动,搭建成果交流展示平台,推动全国高校素质教育实践不断深入发展。三是组织开展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话语体系,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目前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承担了高教学会重大攻关课题。四是围绕立德树人主题,编辑出版会刊《大学素质教育学刊》及论文集,大学素质教育年度发展报告、中国大学生综合素质报告,传播学术成果并积淀一批宝贵的历史资料。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传播富有中国特色的素质教育思想,扩大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肖坤)

 

来源网址: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zl_2017n/2017_zl18/201703/t20170320_300149.html



编辑: